文化惠民新引擎|承载美好生活的杭州三墩北居住区文化活动中心

2020-12-18 15:06:17 某某建筑 737

 

近期,某某建筑成功中标三墩北 A-C3-01 地块居住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本项目作为一个民生服务工程,建成后将加速完善三墩片区的文化资源,承载文化活动需求,提供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和公共服务,并成为满足西湖区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推动力。 

项目概况 

三墩北居住区文化活动中心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北单元,总用地面积约6025.5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728.67平方米,规划打造一个含有共享区、多年龄段活动区、管理配套用房、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等功能的区域新地标及城市公共展示交流中心。在基本功能区的基础上,项目植入特色书吧、书画文艺区、交流互动区、培训排练区、健身活动区、老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亲子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空间,打破了单一平淡的空间界面,形成了互动共享核心。  

打造居民出行和社交的首选地 

项目以“便民、快乐、健康、互联网+智慧社区”为核心理念,围绕“高质量空间、便利的连接、可持续发展、成功的模式、亲切的形象、贴切的服务”六大定位打造“未来城市客厅”。同时项目遵循“被动节能技术优先,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原则,尽可能在节能建筑与配套建筑之间寻找契合点,并采用“结合不同功能优势、创造新型城市核心节点”的合心生态发展模式,创造了24小时开放的城市共享公共空间,使文化动中心成为居民出行和社交的首选地、美好生活基地 

体块造型的演变生成

 

为适应外部地形、环境、空间的要求,本项目先后经历了三次演变。首先由于外部地形具有近似梯形的特殊形状,因此项目在最初的矩形体块上增加角度,让建筑得以适应地形、融入环境。其次就建筑与环境的关系而言,项目户外空间所具有的功能、建筑采用的局部架空结构都能提供多种可能。在此基础上,项目利用了体块错置的形式,促进建筑和环境的融合,增加环境层次和趣味性。最后从空间串联角度出发,项目构建了由景观台阶、坡道、户外空间串联各功能区块的多层级体系,使空间能由开放向半开放过渡,最大化地打造出亲子活动室外场地。 

建筑立面:简洁明快、虚实对比 

项目在满足自然采光、有效通风和夏季遮阳需求的基础上,采用简洁线条形式的现代风格外立面设计,形成丰富的天际线和协调有序的入口造型;建筑单体以白色为主色调,风格明快活泼;建筑外墙采用大面积透明玻璃幕墙和白色铝板材料,突出强烈的虚实对比视觉效果 

打造垂直绿化体系 

项目采用绿色生态理念,结合花池、小品、踏步等设计,引入不同季节、不同颜色的花草树木,打造出一个绿意盎然的城市文化公园,实现了人文与自然的和谐交融。同时项目打造的垂直绿化体系,不仅能丰富墙面、廊架、屋顶花园等空间的绿化景观,整体提升视觉效果,还能减少噪音及有害气体,改善文化活动中心的生态环境。 

1.室外活动场地与景观 

在原有景观的基础上,项目打造了由下沉运动场地、微地形、垂直绿化和屋顶花园构成的多层级立体景观空间,并通过局部架空和中部通高的结构,使各处景观相互渗透,给参观者一种丰富的观赏体验。 

2.建筑与景观 

在多层级立体景观空间的基础上,项目通过增加景观看台与景观台阶,丰富建筑的空间变化,给参观者一种多变的空间体验和多层次的视觉享受;同时项目从设计源头保障建筑各功能区的良好视野,落实了景观共享性和均好性 

3.道路与入口景观 

项目在面向吴家坪路的方向规划设置主入口,并通过打造大空间景观广场,缓解市政道路过往车流对文化活动中心出入造成的交通压力,保障出入人群的人身安全。 

发挥某某力量

接下来,某某建筑将继续依托深厚的设计经验,发挥设计龙头作用,持续优化、完善细节,助力西湖区打造一个文化活动中心新标杆,为助推文化惠民民生工程贡献某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