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于:2014-11-18 23:50:08
  一 活动主题 
科技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经济发展。但与此同时,却给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背上了更加沉重的包袱。垃圾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傀儡,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存环 
境。 

今年的综合实践活动,我们三年级同学在学校的初步安排下,准备围绕着自己的居住环境,开展实践调查活动。调查什么呢?还是先问问同学们吧。来到教室,当同学们听说又要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一 
个个别提有多高兴了。随后,我把学校的初步想法告诉了他们,但主要调查什么还需要他们来定。这时大家就像热锅上的蚂蚁,闹翻了天,意见不一致。为了选个好主题,大家搅尽了脑汁,最后以投票 
的形式暂时结束。回去看看同学们的投票,有的想调查居住地区的人口数量,有的是想调查家庭收入,最多的要数环境污染,以46%票胜出。最后,征得大家同意后,我们就锁定了环境污染,准备开展调 
查。 
因为调查垃圾,个别学生觉得垃圾很脏,表现出不同意。为此,我让同意调查垃圾的同学说说同意的原因,有的说:“少数服从多数,天经地义。”有的说:“垃圾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的,调查起来比 
较容易。”还有的说:“现在的垃圾太多了,大街上,学校里,到处都是垃圾,我们也该给我们的家园治治病了。”……最后,使不太同意的孩子,无话可说了,也只好同意了。 
二 活动目标 
活动要有计划地进行,各组在不同的地点展开调查,使学生真正地参与其中。首先,学会调查了解,运用采访、搜集等形式开展调查,并学会记录整理资料,养成遇到困难自觉想办法克服、解决的意识 
,提高他们的抗挫折能力,以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与积极的态度。在活动中与社会亲密接触,从而懂得尊重他人,知道如何与别人交流,学到说话的技巧;在调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培养他们 
的探究能力和合作意识。其次,通过调查,使学生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激发他们的环保意识,并把保护环境的重任向家长、社会宣传,共同保护环境;最后通过组织调查,提供一个让学生参与社会 
,实践社会的机会。 
三 活动过程 
(一)制定活动计划 
第一阶段:个人调查 
活动时间:1周——2周 
活动目标:通过调查激发学生的调查兴趣。 
活动地点:学生自己家 
活动内容: 
1.观察每天家里都会处理一些什么种类的垃圾及处理方式。 
2.根据观察到的情况自己设计调查表格,并整理结果。 
3.根据调查内容向家长进行访问。 
第二阶段:小组调查 
活动时间:3周——4周 
活动目标: 
1. 培养学生的小组合作意识。 
2. 增强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3. 并对居住环境的污染源有所了解,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活动地点:小组自定,如:燕庄街道、燕庄诊所、燕庄菜市场等。 
活动内容: 
1.学生自由组合6人小组,民主选定组长,组长安排组内分工、为小组起名字,设计小组标志。 
2.调查表格:学生根据调查内容自己制定调查表格。 
3.各小组先选定调查地点后,再开展调查。 
第三阶段:垃圾调查的汇报 
活动时间:1周——2周 
活动地点:教室 
活动内容: 
1. 汇报小组调查结果。 
2. 根据以上调查结果,想办法治理垃圾。 
第四阶段:宣传环保 
活动时间:1周 
活动目标:使学生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激发他们的环保意识。最后,提供一个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社会的机会。 
活动内容:治理垃圾,我们一起来行动。 
(二)、活动准备 
1.分组 
为了能更好的开展此活动,并根据活动计划的需求。首先,要把孩子们组成以6个人为一组的合作小组。随之,问题就出现了。在以自愿的形式下,他们很快的结合在一起。同时一些孩子格外受欢迎,而 
也有特别受冷落的。虽然这是交往合作中的正常现象,但是,问题还是要解决的。首先,我解散了已经自由结合好的小组。而后,把剩下零零散散的同学集中在一起, 看样子就要我强加组合了,虽然这 
不是完全之策,但是目前我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如此安排。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我特意把他们男女分开,男生一组,女生一组,这样一来他们也会很高兴的,但也有例外的。 
2.选组长:小组自己推荐。 
3.为小组命名:各小组自己创编。 
(三)调查过程 
第一阶段   活动主题确定后,大家根据调查内容先由自己家为调查地点,展开调查。调查表格由自己制定,并把调查结果填写在调查表中。 
第二阶段   1.小组制作表格在制作调查表时,大家别出心裁,有的小组自己动手制定;有的运用电脑绘制表格;更有的以图画的形式向大家展示调查情况。个别小组不但在表格上填写了调查结果,而且 
还将自己在调查中的体会记录了下来。 
小组垃圾调查表                         小组体会 
调查小队 
环保天使队 
   我们小组刚开始调查老师办公室的垃圾时,很不容易。经过调查低年级办公室,我们发现了自己有很多不足。例如:老师回答的问题,并不是我们想知道的。后来我们把需要提出的问题,写在了纸上 
,让老师们根据我们的问题来回答。但在调查中,我们觉得还是不够理想。我们拿着问题表,走进了科任老师办公室,老师虽然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但是他们老说:“少写点,少写点,我们这儿平时的 
垃圾并不多。”过后我们想:可能老师把我们当成检查卫生的了。我们又改变了调查计划,决定把问题牢记在脑子里,到调查完了再记录。这样配合我们的老师就多了。高年级数学办公室的老师最配合 
我们了,他们详细的解答了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还问我们对他们的调查满不意满意。 
   经过了一个月的调查,我们转遍了全校的办公室,现在全校的老师都认识了我们,老师们还夸我们呢! 
垃圾排行榜 
调查人员 
张泽凯、李奔、陆朝阳、马金辉、张文倩、马园园 
调查地点 
学校各个办公室 
垃圾种类 
垃圾来源 
处理方式 
废纸 
写过没有用的就扔了。 
扔掉,有的叠成纸篓,有的报纸卖给收废品。 
1、废圆珠笔 
老师用坏的。 
没坏的笔杆换根笔芯,接着用,笔芯扔掉。 
2、袋子 
装过东西的废袋子。 
都扔到垃圾箱里,有的老师把它做成垃圾袋。 
3、瓜子皮 
老师吃剩下的。 
扔掉。 
4、果皮 
老师买来水果剥掉的。 
有的扔掉,有的橘子皮用来泡茶。 
5、纸箱 
装书、学具盒的大箱子。 
有的大箱子用来装废纸,有的直接卖给收废品。 
6、瓶子 
老师喝的饮料瓶。 
有的卖废品,有的被老师做成了笔筒。 
2.调查地点 
小组选定调查地点。如:居民家、老师办公室、街道、菜市场、诊所、教室、幼儿园、等多处地方。 
3.调查 
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调查。 
在调查中出现很多的问题 
(1)第一次去采访时,胆子太小。 
(2)  在调查时可能过于紧张,学生不知从哪问起。我便再次提醒他们, 
调查前,可以根据自己调查内容,事先想好问题,这样就能避免无从开口。如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弄清楚。 
(3)调查者不配合,严重的把他们撵走或拒之门外。 
针对各小组在调查中出现的问题,我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让他们说说调查的体会。接着,针对困难,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最后,大家一起交流,找出解决的办法。 
第三阶段    汇报交流    
时间:2课时 
汇      报 
前一段咱们各小组在垃圾污染方面开展了调查,下面就请你们把调查情况来汇报一下吧。 
绿色环保小队: 
汇报员:张泽凯 
大家好,我们是绿色环保小队,我们的组长是李奔,我是汇报员,杜春晖、陆朝阳是记录员,马金辉和马园园是小记者。我们在组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盘旋路菜市场。 
一进菜市场,我们就遇到了一个困难。在一位卖肉的叔叔摊位下,我们发现了很多垃圾,如:煤渣、塑料袋。当我们正要上前仔细看个究竟时,那位卖肉的叔叔,厉声吼道:“干什么了,到一边去。” 
还是组长最勇敢,上前说:“叔叔,我们是三年级的学生,我们在开展一项活动,今天是来菜市场调查垃圾的。”可叔叔根本不理睬我们那么多,还是连推带骂的把我们赶走了。我想:可能是叔叔怕我 
们影响他做生意吧。我们也就没有再打扰他,继续我们的调查。 
这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垃圾桶,垃圾桶里装满了垃圾,聂若男拿出塑料书夹,挑起一根麻绳,让我们看个究竟。马园园还采访了卖菜的阿姨,从阿姨的口中,我们得知,这些麻绳是专门绑菜用的,每天 
要扔很多根呢。 
我们在菜市场转了很大一圈,调查出了很多垃圾,如:烂菜、泡沫箱、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 
我们正要离开,看到了一个卖瓜子的阿姨摊位下,有许多的瓜子皮,我们就上前对阿姨进行了采访,阿姨告诉我们,这些瓜子皮是顾客品尝后随手扔到地上的,每天都有清洁工定时清扫。 
    调查完后,我们小组同学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如果卖菜的叔叔、阿姨能自觉的把摊位边的垃圾收拾干净,那样,清洁工也不用那么辛苦,相信菜市场会更干净。 
孩子们的汇报让我大吃一惊,他们为了完成调查,牺牲了休息时间,到调查点进行调查。为了让大家看到他们的调查成果,他们把垃圾清理干净后,带到教室。面对困难,他们能够及时的反思,想出解 
决的办法。看到孩子们的一个个汇报,我不由地赞叹,孩子们真是长大了! 
第四阶段  宣传环保 
行动计划 
1.给校长提建议,每星期曝光一些不讲卫生同学的名字,表扬一些主动维护校园环境卫生的同学。 
2.向大队辅导员提建议,希望能组织全校同学针对保护环境开展手抄报比赛,以提高大家的环保认识。 
3.写倡议书,复印后,到燕庄住家户发放,并告诉大家环境污染的危害。 
4.给村长提建议,希望能在燕庄街道多放一些垃圾箱,并对那些乱扔垃圾的公民,进行罚款。 
5.向菜市场领导提建议,加强菜市场的卫生管理,提高商户的卫生意识,垃圾要入箱,随手清扫摊位前的垃圾。 
6.给居委会提建议,希望垃圾能分类处理,把可再利用的垃圾,进行回收,减少垃圾数量。并在小区中进行宣传。 
7.各小组还准备到自己调查的地点,开展一次清扫活动。从自己出发,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 
8.给市、县政领导写信,希望他们能改善燕庄周遍环境,给大家一些绿化的休闲广场。 
开展活动:让我们为保护环境,保护家园行动起来吧! 
四、活动成果展示 
调查地点 
垃圾种类 
老师办公室 
废纸(报纸、作业纸、卫生纸) 
塑料袋、果皮、纸盒、废旧圆珠笔、饮料瓶、瓜子皮 
李庄诊所 
针管、纱布、药盒、棉球、注射器、塑料袋、药瓶、体温计、口罩 
李庄街道 
烂菜叶、煤渣、冰糕袋、烟头、废电池、水果皮、塑料袋、纸盒、废纸、废瓶子 
居民家 
居民家属院 
菜叶、煤渣、废纸、一次性纸杯、生活使用垃圾、各种废旧瓶子…… 
学校教室 
幼儿园 
作业纸、饮料瓶、泡泡糖、书皮、粘胶、丢弃的文具、毛线、土、塑料袋…… 
李庄菜市场 
瓜子皮、烂菜、泡沫盒、雪糕袋、麻绳、瓶子(饮料瓶、酒瓶……)一次性筷子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在老师指导下开展了调查。学生的调查方式大致有两种:1.亲自去实地查找。2.以采访的方式得到结果。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学生自发确定了自己的研究重点,有的 
研究垃圾的来源问题,有的研究垃圾的危害问题,有的研究垃圾的分类问题,有的研究垃圾的处理问题。 
五、体会 
通过这次综合实践活动,学生不但了解了垃圾对社会的污染,对自身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胆子变大了,小嘴越来越会说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对“垃圾”的认识提高了。小组合作能力提高了,与 
老师的沟通更融洽了。 
从中,学生还认识到: 
1.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培养了自己动手、动脑的能力。而且通过活动,我们知道,我们的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呵护才能变的更加美丽 
2. 这次活动我体验了当"小记者"的滋味。采访前,我们兴致勃勃,可当我们上街采访时,处处碰壁。真扫兴,经过大家总结经验教训后,我们以后的采访都比较顺利。而且通过这次采访,锻炼了我们 
的交际能力和胆量,同时让我们意识到要当一名记者,需要具备很多方面的能力。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实现我的"记者梦"。 
3.为了让自己在调查时的照片通过电脑展示给大家,我特意请教电脑老师,学会了怎样制作幻灯片,电脑这东西真是太棒了! 
4. 我们学会了合作学习,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彼此配合,互相取长补短,每位同学的潜能都得到开发。学会合作,才更有利于我们的成长。实践过程中虽然累点,但成果展示时,那成功的感觉真棒! 
5.调查结束了,我想告诉大家: 
(1)不随地丢弃垃圾,并将垃圾放到指定的垃圾箱内。 
(2)不要浪费,包括不浪费一张纸、一滴水,不制造不必要的垃圾。 
(3)可利用的物品,要积极使用,减少垃圾数量。 
(4)发现身边有乱扔垃圾的行为,要积极制止。 
评价 
孩子们,开展综合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你们的胆量,而且也培养了你们在活动中与社会亲密接触,从而懂得尊重他人,知道如何与别人交流,学到了说话的技巧;同时你们在调查中学会了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更培养了你们的探究能力和合作意识。

脚注信息
Copyright(C)2014-2025 某某教育培训学院版权所有